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开阳书法教育

★翰墨结缘★書道鑄情★傳承經典★弘揚文化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楷书写规律  

2017-06-13 09:18:13|  分类: 【楷书书法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小楷书写规律
 

      小楷字体工整、线条简洁清晰明了,多用于书写文学名篇或经书,实用价值很高,历来受到人们的青睐。就楷书而言,一般有大楷、中楷、小楷的区别。其中,小楷字形较小,要表达用笔和结构的美感,确实比较难。所以,初学楷书者应先学大楷,后再转学小楷。然而,说小楷字形较小,那只是指它的表面形态而言,它并不等于就是大楷字形的缩小化,而有着它自己的书写规律。怎样把握小楷的书写规律,这就需要我们作一番思考和研究。

怎样写小楷 - 書灋逹人 - 开阳书法教研


        一、小楷书法以“清、腴”为贵。
        小楷书法因其字形较小(一般都在1厘米见方内运笔),所写之字的点画线条必比较纤细。不会写小楷的人,总以为写字的动作只要比写大楷的动作小一些就行。事实上不是这样,不掌握写小楷的用笔技巧,写出来的字常常犯有线条重浊和墨渣四溅的毛病,或者犯有线条过于纤细、软弱无力的毛病。
        小楷书法必须以“清、腴“为贵。这里的“清”,是指线条必须洁净而不混浊。这里的“腴”,是指线条虽然纤细,但更要在细中显现出丰腴来。写小楷,点画要峻利,字里行间要洁净,线条不允许臃肿,也不允许墨渣渗出。下笔时的动作一定要稳建,要轻而简捷。写小楷,行笔时要像老人拄杖行路一样,杖子柱稳了才能挪步走路。所以,笔笔要坚实有力。点画之间既要顾盼呼应,又要笔笔交代明白。既要小中见大,又要处处显现大字的技巧和功力。这些都是小楷书法的难点。

怎样写小楷 - 書灋逹人 - 开阳书法教研

        二、小楷字形结构以“宽绰“为贵。

古人说,大字难以结密,小字难以宽绰。小楷是小字,所以要营造出一种“小中见大“的感觉很不容易。为能做到”小中见大“,在技法处理上应注意以下几点:

1.经常采用“以点代画”的手法,缩小了点画自身的形态,从而加大了点画与点画之间的空间留白,使作品在整体感觉上达到一种宽绰的效果。小楷用笔仅靠锋尖运行,但在运笔过程中,仍要保持“逆入平出、提按顿挫”以及起笔、行笔、收笔等过程。不过,小楷的笔法一般都以简为主,它常常采用“点法起笔”、“尖锋入纸”等手法,无论是在笔法上,还是在结体上,拿它与大楷相比,小楷书法更显得富有个性,更显得婀娜多姿,更显得楚楚动人。

2.小楷字形结构经常采用横向(左右方向)舒展的手法,使字形在整体上取得了“扁势”,造成一种“横放竖收”的宽绰的效果。小楷十分追求点画舒展和结构自然开朗的效果,字形一旦取得扁势后,凡横向之间的点画,就会显现出一种左舒右展的态势,就容易使字形产生一种虽小而见开阔,内紧而见外拓,既萧散疏朗而又见游刃有馀的感觉,达到了宽绰的效果。

3.小楷字形结构不宜过于平正,欲使在结体上有些许微妙的变化。如果能使结体上介于平正与不平正两可之间,那么整个小楷作品就会显得更加自然皎丽和饶有意趣。

怎样写小楷 - 書灋逹人 - 开阳书法教研

         三、小楷临摹范本,历史上流传甚丰:

1.三国 钟繇《宣示表》等;

2.晋 王羲之《黄庭经》、《乐毅论》、《曹娥碑》等;

3.晋 王献之《洛神赋》;

4.唐 颜真卿《小字麻姑仙坛记》;

5.唐 钟绍京《灵飞经》;

6.元 赵孟《妙法莲花经》、《汲黯传》;

7.明 文征明《离骚经》;

8.明 祝允明《后出师表》。

四、小楷的工具材料:

    1. 小楷笔一般可选用狼毫和兼毫笔。小楷笔的保养十分重要,稍有不慎容易损坏。每次用完后,可视下次用笔间隙时间的长短作不同处理。比如,间隙时间短的可不洗,用笔尖套套起来即可。间隙时间长的一定要洗净,洗净后一定要把笔毫整理好(整成新笔未开笔时那样),或套上笔套,或不套上笔套平放即可(不要倒插在笔筒里)。

    2. 写小楷用纸,一般用熟宣,或用洒金宣等半生不熟的宣纸,不用生宣。因为生宣着墨易渗化,易生墨渣,影响点画书写的质量。而熟宣和半生不熟的宣纸,在纸的表面或打过矾,或作过其他处理,着墨后渗化度小,墨色容易控制,易于书写,是小楷的首选用纸。

    3. 写小楷用墨,一般用高级油烟墨,并以用浓墨为主,但须浓而不燥。墨色太淡易化,墨色太浓不容易着纸,且行笔不畅,都必须避免。墨之盛器每每用后必须洗净,过夜的宿墨不能用,宿墨容易产生出墨渣,墨渣一旦掺入笔毫内,笔尖就容易分叉,锋尖就不能尖聚,笔就容易损坏。

小楷的书写规律

怎样写小楷 - 書灋逹人 - 开阳书法教研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